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讀對雜誌,你也會跨界思考

文/祝康偉;特約攝影/鍾士為】
肯夢﹝AVEDA﹞創辦人朱平
我覺得看什麼雜誌,就可看出你的生活態度,若能訂閱,代表你的承諾,對知識的認同,一種大器的修練。
因為當別人拘泥在省錢,只靠公司訂閱,或想在書店翻翻就好,你卻願意掏腰包,以實際行動支持喜歡的雜誌,不僅閱讀起來更投入,還能讓雜誌茁壯,維持你欣賞的風格。
大家都在談國際化,我想閱讀外文雜誌會是一個捷徑,因為當你拿起一本國際知名雜誌,就可能跟著全世界CEO閱讀相同的篇章,訓練自己和他們一樣的思考。
新聞時事類的雜誌,像《TIME》(時代雜誌) 與《Newsweek》(新聞週刊)我一定會看。《Newsweek》不只有新聞, 還充滿lifestyle的趨勢,尤其雜誌特色常來自具編輯取向的專欄明星,《Newsweek》國際版主編法理德.札卡瑞亞(Fareed Zakaria)就是一例。擁有耶魯、哈佛大學教育背景,其敏銳深刻的批評背後,總有縝密的數據與專業知識。
他曾批判布希政府執政8年,天真地相信可輕易改變別國文化與政治制度,將中東世界導向民主,卻反將美國帶入空前的瓶頸。
我認為,他代表的是知識份子的省思,也是後布希時代嶄新且具影響力的聲音。所以每期我一定會逐字讀完札卡瑞亞的文章。
另外,《The Economist》(經濟學人)、《FAST COMPANY》(高速企業)、《Harvard Business eview》(哈佛商業評論)、《Inc.》(企業)都是很好的財經雜誌。
《Harvard Business Review》過去是驕傲的學院派,不過7、8年前改版後,議題與筆調更接近大眾,成為全世界CEO必讀的雜誌。當你熟悉了其中的見解,等於是與CEO擁有同一顆腦袋。另外,全世界的商管暢銷書在出版前半年,都會在這裡發表,你搶先讀完了,就比身邊的人提早半年更新管理思路。
讀對雜誌,你也會跨界思考
關於時尚雜誌,我大力推薦《MONOCLE》(單眼鏡)。過去很多時尚雜誌只強調漂亮,卻了無內涵。英國BBC記者出身、開過設計公司的《Wallpaper*》創辦人Tyler Brûlé(泰勒.布魯勒),2年前重出江湖創辦《MONOCLE》,以知識性來詮釋時尚,可說是把《Wallpaper*》與《The Economist》合而為一。
《MONOCLE》的風格,若以中文字義「單眼鏡」來看,指的是19世紀英國貴族所戴的單片圓形眼鏡,以倫敦的角度去看世界,菁英走向意味濃厚。
尤其,在封面註明的ABCDE 5個字母,說明這是本包含了A(Affairs,時事)、B(Business,商務)、C(Culture,文化)、D(Design,設計)、E(Edits,編輯精選)的雜誌,不僅僅是時尚,而是一本以書的形式,囊括所有創意美學的生活雜誌。
所以,台灣CEO都應該要看《MONOCLE》,因為未來所有的事業都是生活產業,從中看到新世代的生活形態,找到自己的美感創意,才可能找到優秀的人才。
《MONOCLE》甚至不再只是本雜誌,而是個「品牌」。若你上網站去看,就會知道它要賣的是一個business model(商業模式),可以是電視台,有自己的商店,幾乎所有媒體能做的事,它未來都想要做,完全顛覆過去經營雜誌的概念。
讀出獨特的個性觀點
我閱讀雜誌的方法,會先瀏覽目錄頁,或花15分鐘快速從頭翻到尾,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部份看,因為時間有限,不必把看雜誌當成做功課,徒增自己負擔。
接著我會翻讀者回函,看別人對上一期的見解,從不同的聲音,重新歸納出新的觀點,讓自己的思考更周全。當然封面故事是這一週或這個月最重要的趨勢,不能不讀。重點是你要看每本雜誌獨特的觀點。若你懂得從中臨摹,建立自己的思考架構,藉著閱讀不斷練習,相信不久就能有自己精闢與國際化的視野。


我很喜歡這篇文章,大家覺得呢!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純樸的歐巴桑,目前正在努力學習人生的第二專長--- "網路店舖經營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