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終於有人幫女人說話了

陳安儀的筆下人生


因為家裡沒有裝設有線電視,所以我看新聞大部分是從網路上看的。(每次這樣說,就會有人瞪大了眼睛:不會吧!那妳自己上的節目怎麼辦?嘿嘿,不好意思,我自己上的節目,除了公共電視和四台,否則我自己看不到!萬一想看,還得跑到小樺家去借電視看!)

剛開始拆掉有線電視,是因為避免我不在家時,婆婆放任小孩無止盡的看幼幼台。久了之後,我也習慣了沒有電視的生活。想看新聞時,上網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看什麼,而不必忍受電視媒體無止盡的轟炸,強迫中獎般的看一些沒營養的新聞。

前天,在攝影棚聽見伊能靜婚外情被拍到的新聞,剎那間化妝間熱鬧非凡,幾個記者開始熱烈的談論起伊能靜各式各樣光怪離奇的緋聞。當然,我也不例外。

回家來,忍不住上網仔細的研究了一下這則新聞。

我的感想是,這是一個很明顯假戲真作、逢場作戲,雙方玩玩的出軌,只是不巧被拍到了而已。

對伊能靜來說,獨身在外工作,有個帥哥可以依靠作伴,(萬一需要可能還可以解解「身心疲勞」),重享久違的愛情甜蜜,的確刺激又有趣。
對黃維德來說,有個台灣正牌女友乖乖的等著,獨身在外、跟個已婚婦女玩玩,對方既不要求名分,也不會吵吵鬧鬧,兩個人談個快樂的婚外情,也是一樁划算的生意。

在外地乾柴烈火、翻雲覆雨,回到家各自是好男友、好太太、好媽媽,反正誰也不欠誰,誰也不會干擾誰,這是多麼棒一樁美事!這種婚外情談起來,只會讓男的更勇猛、女的更年輕,兩個家庭照樣和樂融融。

無奈,走在大街上,情到濃時,忍不住想要牽牽小手!這麼一牽,碰上了全民狗仔,可就壞了事。

這樁緋聞,本來也就跟一般情慾男女沒什麼不同,除了兩個當事人知名度很高之外。緋聞本身,我沒有太大的興趣。但我覺得有趣的是,觀眾的回應。

我看了新浪網的內地觀眾和台灣觀眾的回應,忽然覺得,女人在台灣,還是很悲哀

台灣觀眾很容易原諒出軌的男人。在這樁婚外情的案例中,有兩個出軌的人,但大家卻幾乎一面倒的,狠罵伊能靜。而且各種難聽的字眼紛紛出籠,似乎不必討論婚姻失和的原因,只要是女人婚外情,就罪該萬死。而內地的觀眾,反而出乎我意料的,比較平等。

而且,在台灣的媒體上,這個「不守婦道」的女人,除了背叛丈夫,立刻也冠上了「只愛工作不顧家」、「不愛小孩」、「跟婆婆相處不睦」的女人。這兩件事情,在沒有任何關連下,馬上劃上了等號。

我採訪過伊能靜很多次,圈內緋聞也聽了很多。有一次,因為接了一個雜誌專訪,我到攝影棚去找她。她帶著兒子一起去工作,我因要等她換妝,因此在旁邊跟她兒子玩了許久。小哈利帶著一套看起來很有質感的畫筆,就是那種新型的蠟筆,可以沾水畫變成水彩的那種。

我不知道伊能靜算不算的上是一個稱職的媽媽,不過,她當時給我的解釋是:「因為我忙,所以我希望能盡量在工作時也把他帶在身邊。」所以,菲傭跟著小哈利,一起在攝影棚看媽媽工作。昨天,我上了她的部落格,看了那篇「我喜歡你」,覺得感動。我覺得,如果不是心裡對孩子的真愛,寫不出那樣的文字。
我也不知道伊能靜是不是一個好太太。但是,哈林與她跑了多年的愛情長跑,我想,如果伊能靜對哈林很壞,哈林大概也不會這麼愛她,愛到所有的朋友都覺得這個老婆不好,唯獨他情意相挺。
我不知道伊能靜是不是一個好媳婦。但是我知道,哈林的媽媽十分看不起伊能靜,國劇名伶張正芬,之前輕視的稱伊能靜為:「小歌女!」伊能靜之前也對我說過,因為婆婆的反對,一度她一個人住在工作室。她跟哈林談戀愛,婆婆一直百般刁難。我想,願意這樣委曲求全的媳婦,恐怕也真的不多。

我的問題是:如果今天有一個英俊的男人,婚前雖然很花,但是結婚後,他很會賺錢、養家,對太太輕憐蜜愛,對岳父岳母照顧周全,對兒女呵護有加,那麼,哪天逢場作戲,在北京跟個女人睡了被逮到,大家會不會原諒他?
請把這個主角換成女的。

她是不是應該千刀萬剮?

我並不喜歡伊能靜。但,我不喜歡「外遇」這件事,於男人、女人有這麼大的差別

黃維德告訴愛情長跑的女友說:「手是伊能靜伸過來的!」女友罵他之餘,顯然願意原諒他。而觀眾,終有一天也會原諒黃維德。

但是,如果庾澄慶願意選擇原諒,那麼,觀眾會不會原諒伊能靜呢?


我很懷疑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純樸的歐巴桑,目前正在努力學習人生的第二專長--- "網路店舖經營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