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

農村產業的想像-保持活力、帶著「魔力」
◎分享者/溪底寮學習農園 馮小非 記錄/涂裕苓(土豆)
沈從文在文章中的各種氣味  
以沈從文為例,他的年代無論是年少或是老年時對我來說都很遙遠,他在生活中胡混、在「生活」這本書中領悟,沈從文對於他鄉里的那股熱愛及關注的純度非常高,在他那個漢苗交界的地方,那樣的記憶及生活方式,也許說的不能完整,卻能清楚的辨別那獨有的氣味。沈從文用文字描述的各種氣味來表達對生活中的好奇、關切。  
沈從文的文字帶給我很大的影響,不只是我推廌的「沈從文自傳」外,其實更早是源自「邊城」一書,也是我踏入鄉村的重要契機,讀此書不用言語,就能強烈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種情感。韓良露的都市悠遊 「都市」中沒有吸引我的氣味,但在韓良露的文章中描寫他對師大路那種都市中巷弄裡的驚喜,過著悠遊都市的生活,我想那是很能享受都市生活的人才能這麼適應,「野」這個字對我來說非常具吸引力,「野孩子」、「狂野」、「鄉野」等等原始自然的文字元素,讓我深深感覺到鄉村是活生生的,是有生命力的。 直觸心底的鄉村之美 「鄉村」的秩序一直被打擾,很容易被捲入主流世界,鄉村從來就不易能去主導潮流或主導某些局面,是含蓄內斂的,卻包含了豐沛的情感,一如沈從文在描寫一個妓女,為人妻者為了生活為了家用不得不去從事的一個工作,當遠方的丈夫來看她時,丈夫的心裡也是悶悶不舒服的,當然是因為妻子從事這樣的工作,卻沒有直接直述的表達,而是透過生活中的瑣事,諸如聊及家中的雞還沒餵、衣服還沒洗等細碎雜事,讓妻子感受到了丈夫心裡的不快,文章結局是二人一同回家過日子了,但沈從文的文字感受到人的情感是複雜的、是敏銳的。  
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如何去面對「鄉村」,即使我知道我很喜歡它、卻不知道如何去接近它,當然我要謝謝很多很多朋友的帶領,我也很謝謝正揚,正揚第一次告訴我怎麼去他家時,他說:『到我家很簡單,往山的方向來,順著水直直的走就到了!』對我來說那是多美的形容,直觸心底的感覺。  所以,要如何覺得東西特別?要怎麼讓別人也能感受到這樣的特別?你們知道香蕉刀嗎?那與原住民的柴刀不同,彎彎的,像一個駝背的人,我覺得駝背是種謙卑的姿態,代表了客氣和謙虛。 帶著一雙「美」的眼睛  
因921地震,我有機會進入了鄉村,我在中寮的日子是我創造力最好的時期,那段時間讓我了解所謂「高低」的分別,可能建築的高度變低了,一些氣焰也變低了。我看他們爬高摘取龍眼做龍眼乾時,我在想為何要這麼辛苦?又不是只有這個工作能做?為什麼不去找輕鬆一點也能賺到差不多薪水的工作?他們就這樣固執的用自己的方式去維持或許他們眼中的農村型態,時間到了就去採收,沒有其他想法,可能希望這樣的生活方式都不要變。  
我帶著一雙「美」的眼睛,把龍眼乾看成一件很美的產品,這樣的核心產品,我單純的歌頌這樣美麗的事物,雖然之前並不知道我能為鄉村做什麼?發現鄉村保留的重要性。  
對於美的事物的感受,因為心裡被打動,所以「龍眼乾」是抽象而固執的美,當我搬進鄉村時,我問我自己:「產品開發人員適合進入鄉村嗎?」,後來我接觸了「柳丁」,柳丁也很美,但「噴藥」這件事讓我覺得震驚,我覺得農民一點也不珍惜土地,而因為我感覺到「生氣」,於是更令我發現「鄉村」必須被保留而重要的地方。雖是較屬於環境上的議題,而一旦我有了自己的答案,我便能更堅定走要走的路。目前對自己工作的困頓  
「龍眼乾」是將其使用方式加以拓展,這就是「產品開發」,於是原本喜愛鄉下的我卻必須回到都市,用「買賣」的角度去看世界,了解消費者的需求,因此「桂圓薑湯」應運而生,且變成我們熱賣的核心產品;但我知道這是工作、看的角度及心態不同,這不是感動,所以令我覺得沒有熱情,現在的我現在猶如參加一場耐力長跑賽,只知道應該要跑下去,但就是少了些觸動心裡的力量,針對我這份「產品開發」的工作,目前似乎少了那種被觸動或被感動的心情~ 義大利米是義大利人的驕傲  
「義大利米」在義大利人的眼中是值得驕傲的,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去照顧,義大利燉飯中的米飯非常重要,要能吸收湯汁又須久煮不爛,於是從選米的品種、照顧、收成、乾燥的溫濕度都非常要緊,也因此長達二代的照應而形成了特有品牌,是許多米其林大廚的指定用米。「義大利米」之於中寮鄉的「柳丁」,中寮鄉民對自己生產的柳丁非常沒有自信,也許產季比其他地方稍晚,也許有點酸,但消費者的消費取決於賣方的自信心;當然另外是整體文化的促成,抱著「買不到是消費者的遺憾,而不是賣方損失」的自信,需帶著魔力,熱情熱血的氣魄,才能讓產品開發有所成。 保持活力、帶點魔力  「消費」是認識一個地方的方式,無論是旅行、觀光、調查,你用什麼樣的眼睛看事物,那麼事物也會變成你眼裡的那樣東西,「文學」之於產品包裝非常重要,發揮想像力,就能擁有特殊的「魔力」。

高雄縣旗山區社區大學
電話:07-6629378/6616600 傳真:07-6629379
網址:http://cmcu.king.tw 部落格:www.wretch.cc/blog

1 則留言:

Fen 提到...

給自己的話--棒 農村產業的想像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純樸的歐巴桑,目前正在努力學習人生的第二專長--- "網路店舖經營"